106活動紀錄|12/24 實踐長照2.0向後延伸居家安寧種子(基礎)

實踐長照2.0向後延伸居家安寧理念,106年12月24日辦理安寧照護培訓課程。2百多名來自台灣各地照護相關背景的學員,參加由中華民國高齡暨長期照護服務學會舉辦的安寧種子基礎訓練課程,熱鬧萬分。

(理監事們及貴賓,與學員的團體照)

為了實踐長照2.0向後轉銜居家安寧照顧之目標,中華民國高齡暨長期照護服務學會24日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辦安寧照護種子人員基礎訓練課程,出席人數203位,座無虛席。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陳怡局長、晉生醫療團隊社團法人許裕評董事長及聖天主教聖功醫療財團法人聖功醫院吳小莉顧問等到場,為這群犧牲假日、為長照付出的夥伴加油、打氣!陳怡局長特別感謝中華民國高齡及長期照護服務學會願意挺身而出,澄釋安寧之意義與理念,使患者在生命晚期和末期階段得以享有較舒適及較有品質的照顧,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活動現場

由學會及晉生醫院同仁協助擔任當日服務團隊

中華民國高齡及長期照護服務學會邱淑貞理事長表示:安寧緩和醫療條例2000年公布實施,適用對象不只癌末病人,尚有運動神經元疾病末期、慢性心、肺疾病,腦血管病變、末期肝腎衰竭患者、重度失智、愛滋病等末期疾病;安寧療護是以全人、全家、全程、全隊,提供晚期、末期階段病人不加速、也不延後死亡的照顧,解決身、心、靈的困擾,引導病人與家人坦然面對疾病及死亡的問題。講師邱智鈴護理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社區暨安寧居家護理)叮嚀醫療工作夥伴,千萬不要再叫病人忍耐疼痛了,依照現在醫學進步,疼痛的處理不再棘手,止痛藥物有口服、肛門塞劑、皮膚貼片、口腔局部、肌肉及靜脈注射等型式;及早解決生理的不適,才能深入心靈進行道謝、道歉、道愛、與道別,唯有善終,病人家屬才能善別與善生。

南台科技大學參訪

課程間,本課程安排學員可參訪南台科大的高齡服務學士學程(系)的相關服務高齡之產品,除了課堂上的安寧專業知識外,更要了解高齡化社會的趨勢之相關議題。

 

晉生醫院的『晉生銀髮樂活教室』春仔花成果展

晉生醫院的銀髮樂活教室,提供50歲以上的熟齡者,一個能經由精細的手部動作延緩失能的課程平台。有意願者可洽(06)233-0003分機77 錢小姐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