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人員必看,關於繼續教育積分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從事照顧服務員、居家服務員/督導員的你,或是教保員/生活服務員的你,都是屬於長照人員。而你知道你的認證的有效期間只有六年嗎?

認證證明文件自生效日起,六年後有效期限到期時,必須向原發認證的單位申請更新,才可以繼續從事長照服務哦!而申請更新認證期限時,有一項很重要的證明文件,就是「繼續教育」證明文件。但這份資料是什麼?怎麼取得呢?

繼續教育與績分

為使長照人員能持續獲得專業知識,以及提升專業技能的水準,因此「長期照顧服務人員訓練認證繼續教育及登錄辦法」第九條第一項規定,長照人員應自認證生效日開始,六年內接受下列類型的課程,並積分合計達120點以上:

一、專業課程。
二、專業品質。
三、專業倫理。
四、專業法規。

其中「專業品質」、「專業倫理」、「專業法規」類別的課程中,必須包括消防安全、緊急應變、傳染病防治、性別敏感度及多元族群文化之課程,合計至少需獲得12點。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些類型的課程,最多只認定24點,超過24點也只計24點,因此選課時可以注意一下自己獲得的積分項目與總計。

上述的類型與課程,通常辦課單位會做以下的安排:
專業品質:緊急應變、傳染病防治
專業倫理:性別敏感度、多元族群文化
專業法規:消防安全

繼續教育與績分

依自己目前的積分或服務的需求,向各縣市辦課單位,報名完成參加課程後,即可向辦課單位取得積分證明。通常每 1 小時的課程,可獲得 1 點積分

建議每年至少完成20積分,六年即可完成120積分。除了可以定期獲得更新的專業資訊外,也可避免因認證到期前積分過多不足,又無法在短期內完成全部的積分,導致無法辦理更新認證期限。

關於查詢積分?

目前衛生福利部長照人員繼續教育積分系統尚未建置完成,暫時無法進行查詢。因此提醒您每次上課後,必須將積分證明妥善保管,以便申請更新認證期限時,交予承辦人員。

已經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為什麼還要上課

大家最常問的是,為什麼已經受過培訓,而且也已經在第一線服務多年了,實務經驗已經相當足夠,為什麼還需要上課呢?

在全世界實行幾十年歷史的心肺復甦術「叫叫ABC」,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隨著醫學經驗的進步,結合新式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已改為「叫叫CABD」,更能有效的進行急救。

而這樣的進步,一般非專業醫生領域的長照人員,很不太容易從一般管道獲得,因此透過每年參與課程,充實更多元的知識,對於面對老年化社會的長照人員來說,更是一門重要的課題。


參考文章

長期照顧服務人員訓練認證繼續教育及登錄辦法

衛福部長照專區/長照服務法相關規定

新版CPR口訣多了D 彰縣長也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