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小心!一定要預防中暑、熱衰竭

七、八月是歷年來的中暑高峰期,對經常騎車在外的轉場居服員們來說,是極大的危險,一定要做好預防措施,避免中暑、熱衰竭,以及了解如何緊急處理,不僅幫助自已也能幫助照顧服務的個案,讓造成危及生命的狀況不再發生!
不能輕乎的中暑、熱衰竭

端午節後,正式進入夏季,尤其即將進入七、八月,更是歷年來的中暑高峰期。每日的高溫,對經常騎車在外的轉場居服員們來說,是極大的危險之一,若沒做好預防措施,很可能會導致中暑、熱衰竭,甚至造成危及生命的狀況。

熱衰竭、中暑怎麼發生的?

在炎熱的環境、運動後,身體會以排汗的方式來進行散熱。若沒有適時與適量的補充水份與鹽分(電解質/納離子),身體的熱量不能有效的排出時,會導致全身不適。當體溫超過39.5℃時,甚至會引發脫水、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依衛福部定義,熱衰竭、中暑的臨床狀況如下:

熱衰竭:主要有兩種狀況,一種是水分的大量流失,病患會覺得非常口渴;或一時飲用過量的水,而忽略「鈉」離子的補充。體溫大多是正常,或者稍微上升一些;病患會有頭痛、疲倦、無力、躁動不安、定向力變差、噁心、嘔吐、蒼白、肌肉痙攣等現象。

中暑:起初身體會覺得熱、皮膚乾躁發紅、心跳過快、呼吸過快、低血壓;情況繼續惡化時會發生熱的調節機能失效,身體體溫上升很高,無法流汗、頭痛、頭昏、噁心、嘔吐、視力障礙,多個器官衰竭、神智混亂、定向力變差、以及昏迷、抽筋最嚴重的情況,會發生發生脫水、急性腎衰竭、心律不整、橫紋肌溶解症、肝臟損傷、休克、抽筋、昏迷,甚至死亡等狀況。


發生熱衰竭與中暑緊急處理?

國民健康局提供五個步驟供民眾參考:

一、蔭涼:儘快移至蔭涼地方

二、脫衣:鬆脫身上衣物

三、散熱:用水擦拭身體及搧風

四、喝水: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之電解質飲料。

五、送醫:儘快送醫處理(可撥打119)。


看似簡單但一定要做好的預防

一、在戶外活動時,要適時在陰涼處休息,並儘可能不要在大太陽下活動,尤其是上午10時點下午2點。

二、隨身攜帶開水,並隨時補充,建議每小時可飲用2-4杯涼水(1杯約240cc計)。也要注意避免喝過冰、含酒精、含糖份的飲料。

三、穿著透氣、淺色、寬鬆的衣服,撐上陽傘、戴上太陽眼鏡、塗抹防曬乳,做好防曬。

四、室內可用風扇保持通風,或是使用空調,讓環境維持空氣流通的狀態。


照護長輩要隨時注意

若有疑似熱衰竭或中暑,應立即聯絡119求救送醫。在救護車抵達之前,儘協助長輩降低體溫、離開高溫空間移至涼爽環境、提供少許鹽份的冷開水或電解質飲料等,避免重大的傷害發生。


參考資料

晉生醫院老人、慢性疾病者必看:預防中暑、熱衰竭等可能致命的傷害!

衛福部熱衰竭與中暑

衛福部預防中暑有4招! 「躲太陽、補水分、勤防曬、要通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