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精油芳香療法,預防與改善失智症

在芳香療法的領域裡,各式不同種類的精油就有不同的效用。


日本失智症專業醫師長谷川嘉哉指出,大腦中的嗅覺區與當管記憶的海馬迴中的「內嗅皮質」相當接近,透過「聞到味道」將可能刺激覺區,再將刺激傳導給海馬迴,幫助回憶,進一步與過去的人事物做連結。

日本失智症預防學會理事長浦上克哉,更帶領團隊,為77名65歲以上的重度失智症患者進行研究。在四周內,每天使用檸檬、迷迭香精油搭配薰衣草、柑橘等精油,以擴香機噴2小時,結果發現約有85%的患者GBS評分(日常生活活動的相關能力指標)獲得改善。


晉生醫院的舒適護理服務在精油的選用上,依住民的病症狀況、住民喜好的氣味,來挑選合適的類別。其中,較常使用的「薰衣草精油」、「甜橙精油」,這幾類也是芳香療法領域中常見精油類別。

薰衣草精油

薰衣草精油在芳香療法的領域裡,是相當重要的一類精油。其香氛效果的好處相當多元。由於薰衣草精油屬於「酯類」精油,有較佳的安撫及舒適情緒的效果,也可說是天然的抗憂鬱劑。因此經常用於平靜情緒與舒緩壓力,此外也常用於改善頭痛、失眠等的問題。

甜橙精油

甜橙精油有有獨特的香甜氣味,也能舒緩緊張的情緒,放鬆壓力,也有改善睡眠品質的效果。常與薰衣草精油交替使用。此外,經過實驗,也證實甜橙、迷迭香、羅勒、檸檬、佛手柑、萊姆等精油也有助於活化大腦細胞,進而改善失智症。


文章參考自晉生醫院:晉生舒適護理志工運用薰衣草/甜橙/茶樹精油按摩服務,舒緩住民長者的病痛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