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腦中風你必須知道的

依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6年全球有31%人口(約1,790萬人)死於心臟血管疾病,其中約有85%是由於心臟疾病和中風引起的。

關於腦中風

研究顯示哪些人較容易罹患腦中風呢?

  1. 腦中風家族史
  2. 年齡(男性大於45歲者,女性大於55歲者)
  3. 男性中風機率較女性為高
  4. 罹患相關疾病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膽固醇)
  5. 生活形態改變(包括:肥胖、抽菸、喝酒、缺乏運動、嗜吃鹽、咖啡、茶、高膽固醇飲食等)
  6. 口服避孕藥、服用某些藥物(安非他命、海洛因)

腦中風症狀

嘴歪眼斜、 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或麻木、突然口齒不清或說話困難、吞嚥困難、步態不穩,運動失調、單眼或雙眼視力模糊、意識模糊甚至昏迷、大小便失禁、突然不明原因的頭痛、感覺異常、精神上的改變(情緒冷漠、躁動不安、記憶喪失等)。

快速檢視腦中風的三步驟

  1. 無法清楚說出完整句子
  2. 嘴角歪斜
  3. 雙手平舉,單側手部下滑

腦中風預防

腦中風的治癒率極低,預防勝於治療,醫學建議應在根本上改善末梢血液循環,注意血壓的控制。

  1. 預防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發生,三高易導致動脈硬化,而產生血栓,需注意的飲食原則為少糖、少油、少鹽、高纖維質的「三少一高」。
  2. 適度運動,改善身體新陳代謝率
  3. 規律生活型態及均衡飲食
  4. 戒煙戒酒觀念
  5. 定期身體健康檢查
  6. 維持理想體重
  7. 保持情緒穩定
  8. 定期就醫、規律服用降血壓藥物。

當急性中風發生時,該如何處理?

  1. 中風發作之24小時內稱之為急性期,須通知緊急醫療救護系統(119)送往醫院。
  2. 就醫前需保持鎮定,解開緊身衣物,例如皮帶、胸罩、領帶等,協助病患順暢呼吸。
  3. 橫臥並將麻痺的那一側朝上,以免嘔吐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勿餵食任何食物。
  4. 隨時注意病患的意識程度、呼吸、血壓與心跳之變化,四肢的運動與感覺狀況。勿給予降血壓藥物。

貼心小叮嚀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因暫時腦部缺血引起中風症狀,視為腦中風的警告訊號,一種暫時性、可恢復的神經功能失調。發作時間約5~10分鐘,一般在二十四小時內可完全恢復,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