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常見卻很實用的高齡者口腔照護清潔用品

銀髮族與高齡者隨年齡增長老化,或因疾病影響,經常會出現口腔組織的老化、牙齒的磨耗、牙周病的惡化、口腔咀嚼功能的退化、口腔黏膜分泌物減少等現象,導致口臭問題。近期研究也發現,牙周疾病也會影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甚至增加吸入性肺炎的罹患風險。

口腔護理目的

●保持口腔清潔,預防口腔內潰瘍。

●預防細菌在口腔內繁殖,防止口瘡。

●增加口腔的舒適及美觀。

●觀察病人口腔情況,預防肺部感染

●按摩齒齦,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牙齒健康。


不常見卻很實用的口腔清潔工具

海綿牙刷

拋棄試的清潔用品,使用過一次後就必須丟棄。常見的海綿牙刷分為有牙粉及無牙粉。對於口腔黏膜敏感、容易出血高齡者以及無法使用一般牙刷來清潔口腔者,就適合使用海綿刷清潔。

舌苔刷

舌頭易堆積食物殘渣及污垢造成異味,刷牙後可用舌苔刷或軟毛牙刷輕刷舌頭表面,建議 2 至 3 個月更換一次。

棉棒

沾濕後潤濕口腔並清除食物殘渣,需依口腔清潔範圍選擇棉棒大小,用過即丟不可重複使用。


特別的漱口水

濃茶葉水

茶葉中的茶單寧具有收斂作用,能促使口腔潰瘍面癒合,還有殺菌消炎功效,可刺激味覺,常用茶湯沖洗傷口,以消毒殺菌,促使傷口癒合.此外,茶中含豐富的維生素,如維生素C,具有抗壞血病作用,能促進傷口癒合。缺點是牙齒易染色

巴西蜂膠口腔漱口水

比一般蜂膠含有更多的阿特比靈C(Artepillin C),以及天然類黃酮(flavonoids)、多酚類(polyphenols)、萜烯類(terpenes)、有機酸、酵素、氨基酸等。不僅有效抗菌,也具修復功效。


當細菌從口腔進入血液後,就能到達全身任何一處,造成感染的可能。對高齡者來說,除了讓自身免疫系統正常外,也應注意口腔的照護,以維持身體健康。


參考資料

晉生醫院-常見的老年人的口腔疾病問題與照護